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台灣●立川漁場●黃金蜆


位於花東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的縱谷平原上的立川漁場,是全亞洲最大的蜆原料供應商。大家來到花蓮,當然要試試「摸蜆仔兼洗褲」,可以體驗當年的童趣生活,既是當地的一種文化,也是一種傳承的經驗。美食方面,從漁鄉美饌到五餅二魚,三款精緻的招牌菜式黃金蜆、貴妃魚、台灣鯛,亦被稱為當地的三寶,尋找黃金蜆的味道,由這裏開始。


嘗鮮私家廚房
五餅二魚在花蓮縣壽豐黃金蜆養殖專業區裏,是第一家成立的黃金蜆特色餐廳,也是全國第一家以黃金蜆為主要號召的特色餐廳。早於1999年立川漁場開始休閒漁業的轉型,加上摸蜊仔體驗人潮的帶動,從最簡單的黃金蜆現炒品嘗,一直發展到今天的美食空間。而花蓮的黃金蜆風味餐,繼綠川黃金蜆精後,再次打響了知名度。
至於充滿文化氣息的餐廳,簡單又不失典雅的裝潢風格,附近的體驗池讓大家感受水上人家的用餐景緻,令人賞心悅目地享用佳餚。說起知名的黃金蜆風味餐,當然除了招牌菜黃金蜆外,還有鮮美的台灣鯛,以及當地人認為可養顏美容的貴妃魚等最新鮮魚類,而且餐廳就地取材,使用即時捕撈的鮮魚,以及壽豐鄉農會當季時令無毒農業蔬菜, 廚師們亦只用最簡單、地道的新鮮原味來擄獲老饕們挑剔的嘴巴。


摸蜊仔兼洗褲
當地人有一句說話「摸蜊仔兼洗褲」,當白天豔陽直射的正午時刻,大家可以帶小朋友來池塘,與孩子一同體驗兒時溪畔捉魚摸蜆的鄉土野趣,讓他們悠遊解放,下池塘玩水抓魚、摸蜊仔。大朋友也可跟三五好友炒盤黃金蜊仔與小菜,在池邊品嘗啤酒涼透的滋味,大人小孩一起過個清涼又消暑的午後。
另外餐廳附近亦設有蜆殼DIY,讓大家從手工藝中與蜆仔有不同的接觸,發揮想像與創作力,透過漂亮的蜆殼,搭配簡單的工藝素材,製作出獨具特色專屬個人的紀念品。一般DIY時間約30至60分鐘,每份材料酬收NT 100工本費即可體驗啊!

鹹蜆 NT50
涼拌菜式之一,味道鮮中略帶點鹹。

黃金蜆
擁有得天獨厚的優質環境所養殖漁產中,就是聞名當地的黃金蜆,只有該區的天然湧泉、活水、綠藻飼養的黃金蜆,才能擁有如黃金般耀眼色澤的外殼,以及飽滿、鮮美無土味的肉質,是台灣獨一無二的黃金蜆專業產區。這裏除了是綠川黃金蜆天然蜆精原產地外,更是台糖及其他大廠蜆精原料的主要供應來源。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魚池45號
電話:0800-007-111、03-865-1333

蜊仔湯 NT200
有蜊丸、味噌、蒜頭等多款口味可選擇,另有鮮魚湯或牛蒡排骨湯供應。

鹽烤活力雕 NT350
鮮嫩的雕魚在鹽粒全密封及溫火燒烤之下,鮮汁美味盡藏魚身。

侍應會為大家拆開鹽烤雕魚,服務細心周到。

現炒黃金蜆 NT200
讓炒蜆的鮮美停在舌尖,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與味道,也是佐酒首選。

清蒸貴妃魚 NT350
貴妃魚不只魚鮮極品,更含豐富的膠原蛋白,鮮味入口清爽而不膩。

菜式價錢便宜,「餐廳三寶」亦鮮甜美味。

定期整理體驗池的場地,小朋友摸得安心,玩得更開心啦!

除了可以體驗童趣回憶,也可帶走一斤辛苦摸來的蜆仔,並享有一碗立川獨家蜆丸湯,
每人收費只是NT 100。

鳴謝:台灣觀光協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