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詠春拳法記錄片

 體驗佛山詠春拳法哲理

中華文明綿延騰躍五千年,每個地區都有氣質獨特的歷史軌跡和文化傳統。瑞安房地產繼上海新天地後,用三年時間精心策劃舊城改造,成功將佛山打造成另一個集旅遊、休閒、商業及文化的國際級項目-「佛山嶺南天地」。這個廣東目前最大的舊城改造項目,將古鎮特色和時尚元素和諧結合。瑞安房地產更本着弘揚佛山詠春武術文化的理念,於「佛山嶺南天地」建設「詠春堂」,並特別聘請國際團隊製作《詠春拳法記錄片》,大力推動嶺南武術文化。


《詠春拳法記錄片》首播會由詠春宗師葉問之嫡系徒孫雷明輝師傅,
以精湛的詠春拳法作為開場表演,博得全場喝彩。

創新探究逾200年的詠春武術傳統
《詠春拳法記錄片》佔九成取景於「佛山嶺南天地」,拍攝團隊來自愛爾蘭、加拿大及美國,包括來自都柏林、熱愛中國武術文化的導演Seamus Walsh,以及曾獲提名第三十一屆香港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的葉劍峰先生擔任該記錄片的製作人。

瑞安房地產主席羅康瑞先生更在片中參與旁白和示範,從個人角度出發,娓娓道來如何用詠春武術的原則,如小念頭中線尋橋等去解決生活中遇到的難題,以及深厚的詠春哲學文化,對其家庭、社交和企業管理的啟發和影響。

《詠春拳法記錄片》長約35分鐘,共耗資港幣200萬製作。片中不但介紹了詠春的發揚光大的地點-佛山,更從科學的角度剖釋詠春,詳談詠春的哲學精髓以至它對我們生活理念上的影響。片中亦穿插了羅康瑞先生的分享,讓觀眾瞭解詠春哲學理念對這位企業家的啟發。片中共動員約100人參與拍攝和示範,並由詠春武術傳人葉問的嫡系徒孫雷明輝師傅親自介紹詠春拳法的一招一式,讓觀眾從專業的角度去領略詠春武術文化的獨特魅力。此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的助理講師李韋煜先生通過電子監控和測試的方法,精確捕捉和分析詠春拳法,從理性科學的角度證明了詠春武術的博大精深。

羅康瑞先生於《詠春拳法記錄片》中表示,詠春的拳理及法道背後所蘊含的深層哲理,對其處世做事及待人接物的態度有正面的影響。羅康瑞先生指出詠春的拳理以中線為主,當遇到不同的人生角力、負面情緒和不良環境時,只要能夠保持自己的宗旨及平靜的心境,才能作出正確判斷,達到最終目標。因此,詠春武術修煉者必須學會先控制自己,然後控制對手及大局,這樣才能將自己的潛能發揮極致,成為生活及工作上的強者。
  
詠春體驗之旅  非一般的古鎮遊
「佛山嶺南天地」特別建有詠春堂,由雷明輝師傅任教;雷師傅研習詠春超過40年,致力將嶺南武術文化繼承傳揚。對武術有興趣的朋友,可親臨詠春堂,接受雷師傅武藝指導與傳授,欣賞雷師傅耍木人樁及示範詠春招式。訪客平日到訪詠春堂,亦可參與詠春試學班,藉此鼓勵更多人體驗著名的詠春武術文化。

百年鎮街           再現嶺南明清民俗風貌
「佛山嶺南天地」位處佛山祖廟東華裏片區,是現時中國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城之一,其中保留有22處文物單位、128棟歷史建築、8條古街巷,以及大量具嶺南風格的特色建築。一排排窄巷,一間間清代至民國的住屋,頃刻間勾勒出一幅濃郁的嶺南民俗風貌圖。

休閒街區           詮釋詠春武術文化的靈動從容
保持中線、以柔克剛,是詠春武術所推崇的理念哲學,秉承了這一信念,「佛山嶺南天地」的休閒街區呈現出一種迷人的獨特美態。街區建築保留了古色古香的嶺南特色,裏面則進駐著各式現代化生活娛樂設施。本著「修舊如舊」的宗旨,「佛山嶺南天地」充分運用了騎樓、鍋耳式山牆、瓦脊、雕花屋簷、蜿蜒街巷等原有建築特色,延續了歷史街巷,其中在明清時期就商賈雲集的祖廟大街,街上酒行會館、李眾勝堂祖舖等古蹟林立,房屋大部分以商號、作坊、住所三合一使用,反映了當時的商業和民俗風情。
「佛山嶺南天地」保持了自己的獨有風格,又巧妙融合了時代的節拍,是千百年來詠春武術文化所熏陶出來的從容與靈動。


「佛山嶺南天地」五大旅遊文化特色

1) 武術名鄉,親身傳承名師武藝
作為「武術之鄉」的佛山,出過不少武術名師如葉問及黃飛鴻等名人。除詠春堂外,在國家級保護文物的祖廟內,更有葉問堂黃飛鴻紀念館,展示了兩位一代武術宗師的生平事跡。祖廟每天亦會舉辦兩場醒獅表演,由年輕的詠春弟子為訪客展示精彩絶倫的省級文化遺產-廣東醒獅舞。此外,還有香火鼎盛的北帝廟及露天粵劇戲台萬福台,每隔幾天會有粵劇表演。

2) 百年嫁娶屋,童話般的中式典雅婚禮
佛山古鎮獨具特色的民俗文物嫁娶屋,是專門用於舉辦各種婚慶典禮用途的出租屋。嫁娶屋宏偉寬敞,用材講究,既有現成的廚房及用具,亦有作婚嫁的拜堂大廳、新房、迎親的客房等以供使用。


3) 蜚聲海外,精緻華貴的佛山陶瓷
佛山有陶瓷之都的美譽,精緻的陶瓷藝術在佛山的建築上隨處可見,例如牆上的壁畫或是屋頂上雕塑。除了本土精緻的陶瓷工藝外,「佛山嶺南天地」更於6月引入西班牙國寶級陶瓷品牌雅致陶瓷 (Lladró) ,促進中西陶瓷文化的交流。

4) 中西合壁,時尚懷舊的佛山美食 
「佛山嶺南天地」內有七成為食肆店舖,其中包括國家級重點保護文物簡氏別墅內會有西餐供應,可供作會議聚餐;而以廣式私房菜聞名的味稻一號,亦廣受歡迎。此外,「佛山嶺南天地」的星巴克咖啡店,更是華南地區唯一一家採用中式嶺南裝修風格,店內鳥籠拼燈和中國紅吊燈的映襯,是中國風情和異國文化的完美結合。

5) 酒香繚繞,輝煌的釀酒傳奇
清代建立的石灣酒莊酒行會館經修繕後,保留了古酒行的風貌,長條木板凳和方形木桌,石碑和水彩山水風情畫,展現當年酒行盛況和佛山釀酒的傳奇。


佛山嶺南天地是佛山市禪城區祖廟東華裏片區的改造項目,當中包括的佛山祖廟、東華裏古建築面群更是國家重點保護的文物。項目保存了中國其中一個最完整的古建築物群。項目內的其他著名保護文物包括簡氏別墅、嫁娶屋、孔廟、李眾勝堂祖鋪等22處文物建築及街道。
項目運用現代手法,改造祖廟東華裏片區具有典型嶺南民居風格的珍貴歷史建築。在保留歷史建築原有風情的基礎上,注入現代時尚元素,讓歷史與現代元素和諧地融合。這個綜合改造項目,配合佛山國際性的現代化經濟發展,為佛山這個文化名城注入嶄新的時代氣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