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地底專訪】重金屬廣東話 葬王樂團


成立於2004年的 葬王 Zang Wang ,現時陣容包括:輝(主唱)、Paul(Bass手)、傑(主音結他手)、豪(節奏結他手)及Yu(鼓手)。早期的音樂風格是偏向搖滾樂和純音樂為主,而在2005年,現任主音輝的加入為樂團帶來新面貌,終於選擇偏向比較灰暗的音樂元素,以及創作出屬於葬王的獨特風格中文(廣東話)重金屬音樂。


「其實我們是想透過樂隊的音樂把正能量帶給大眾,我們有些歌是充滿正能量的,或其實也想讓大眾認識廣東話金屬樂。」

對於中文(廣東話)重金屬音樂,葬王有兩極的看法,「一是在現在的市場是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因為現有的中文廣東話重金屬樂隊為數不多。所以如果加以推廣,讓還沒接觸過這類形音樂的普羅大眾認識可能會吸納一批新的樂迷。
二是這類型的音樂是很難有機會可以在直接在電視或公共場所演出或播放音樂,所以在推廣方面此終都無法介紹到普羅大眾面前。而這類形的音樂非所有人都可以接受所以重金屬音樂在華人的世界此終都是地下音樂或非主流音樂。」
其實重金屬音樂在馬來西亞很早之前已經開始了,只是發展有限。葬王表示,「例如異種、浪、攝魂等等都是大馬有實力的中文重金屬樂隊。而中文Live方面比較廣為人知的就有A Fest、動態度和打歌會。這些音樂節都對推廣大馬獨立中文音樂很有説明。」



「我們覺得數位音樂發行及銷售是很好的推廣音樂的平台,我們可能未來也會有數位音樂發行及銷售打算。」
最近推出的《十魂》單曲,為何選擇以Single實體形式發表?「原本我們是想錄EP,剛好要演出『A Fest 2015』所以趕在演出時順勢推出Single,並連同Tee, 希望藉此推廣葬王的音樂。而且亦考慮到市場與成本所以暫時以Single 形式來發表。但未來我們都會以EP形式來發表,現階段對於下一張EP 的構思還在很初期。」
《十魂》歌曲的創作概念,有什麼訊息希望透過音樂帶給大家?「關於《十魂》的概念是講述鬼魂的因果報應與輪回的故事。訊息是不要做壞事,所有的事都有因果報應。」
在眾多作品之中,哪首最能代表葬王的歌曲?「《逆路》,因為這首歌代表了我們的心路歷程和在音樂上遇到的困難。這首歌是講述一種態度, 一種在什麼情況底下也需要堅持做好自己的本分。」而此曲收錄於葬王下一張專輯,大家要留意喇!
葬王為何選擇讓大眾認識廣東話金屬樂?不選其他音樂類型?「忠於自己的方言及喜好。其他的音樂類型我們都會聽,只是選擇金屬樂是我們樂團的共同點與共識。而且廣東話金屬樂對葬王影響是我們覺得廣東的詞語都可以和適合用在金屬樂裡。而且感覺是很有衝擊力和感染力。」



「不同地方演出經驗亦學習到應付不同的觀眾,不同的台上音效和不同的舉辦單位溝通與協調。」

葬王Live經驗豐富,曾與LMF、荔枝王、新加坡的天地會等等多個國家的樂隊同台演出,又或到過不同地方演出Live,「與多個國家的樂隊同台演出或到過不同地方演出Live,的確對葬王有很大的啟發和得著。例如其他國家樂隊的演出經驗、台風、技術,甚至與觀眾交流都可以成為葬王學習的對象。」
除了剛出任完Ego Fall(蒙古)及地獄本無聲~獄無聲 Silent Hell(台灣)在新加坡和柔佛巴魯的開場表演嘉賓。除了是難得機會和將葬王的音樂推廣到其他國家,葬王更希望日後有更多在國外演出及其他樂隊交流的機會。

葬王Facebook:www.facebook.com/pages/葬王/112455202164037
葬王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A5ausfcSVrwneyZ1w8lXlg
《十魂》現場live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MQ_a_J06iA

文:Underground地底樂團
圖:葬王 Zang Wa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